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 斐爾羅素(1872-1970)曾受人訪問是否為無神論主義者時,他很狡猾地回答:我並沒有說我不是基督教徒,我只說是我是不可知論者。但在他的著作『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保濕面膜裡明確記載他在劍橋大學三一學院反基督教的演講稿存錄。書中分別對基督教的教義、基督本身、天主教教會對墮胎政策的保守(Pro- life)以及就熱力學的第二定律來反駁基督教的救世論無用說買屋。 在為什麼我不是基督徒一書(Why I am not a Christian)中從感傷的寫下:『這麼多年來的所有努力,一切的奉獻與靈感,以及人類所散發如日中天的智慧,都注定隨著太陽系的偉大死亡而絕商務中心跡,人類殿堂中全部的輝煌成就,也將隨著宇宙的殘骸還不起眼地深深埋在廢墟之中。所有這一切不是不容質疑,救世幾乎已被肯定的結果,根本沒有任何可反對它們的哲思有希望成立。』 無獨有宜蘭民宿偶的,當時在上海十里洋場叱吒風雲的張愛玲在傳奇增定版的扉頁也有類似的感慨:『我們的文明,不管是昇華還是浮華,終究是要過去的。如果我常用的字眼是荒涼,因為在我心中一直有種惘惘的宜蘭民宿威脅。』也許是剛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洗禮,那時代的人對短暫和平的現世都有不確定的同感。雖說宗教是人類的精神依靠,但羅素居然選擇迴避宗教。在書中他曾說:『在我心中值得尊敬的人清境物排行版上,耶穌基督應該排在釋迦摩尼和聖雄蘇格拉底之後。我實在不能想像一位創世主居然創造我們居住的世界,然後又棄置不顧。竟然還不允許他的子民因先天性疾病理由讓他們墮胎。我實在台灣房屋不能想像一位仁慈的創世主居然會允許有缺陷的嬰兒出生。在我看來,創造我們的上帝應該是位殘酷血腥的上帝,讓他的子民藉他的名義進行有計畫的種族屠殺(十字軍東征)』 有一點我不能認同鍍膜羅素的是:羅素是以教會在黑暗時期迫害人民的事例來反對基督教。雖說『基督教在中世紀所做的惡劣事端,足以叫他們名譽掃地』但羅素並沒針對基督教教義本身以充分的物理法則反駁(他只提到酒店經紀第一肇因和宇宙創世論)使人覺得他否認基督教的理由太情緒化。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翻譯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i93zimu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